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1111單車挑戰



環過島,騎過武嶺,但這次的挑戰特別辛苦。
辛苦在於有時間限制,不能以增加日數來配合自己的弱腳;在於年紀漸長,平常又好逸惡勞,疏於鍛鍊(體能)

個人最高騎程是單日120公里。這次1111(11日台11)挑戰,是某天和朋友聚會時突發奇想,妙想天開說不如去台灣跨年順便一天內把台11從頭到尾騎完(180公里),沒想到朋友竟然附和支持,於是大家興致高昂,快手快腳地訂了機票,訂了住宿,期待著去台灣東海岸迎接2017第一道陽光。

 

2016年最後一天,我們在花蓮火車站旁的捷安特租借單車,早早吃過晚餐,八點半逼自己在民宿入睡。鬧鐘在十一點半響起,拖著沒睡夠(或根本沒睡著)的身驅洗刷、收拾、將行李掛好在單車上。踏入零時零分,雖然還下著雨,遠處的天空已不時綻放著慶祝新一年來到的煙火。我們在微雨中出發,向著煙火向著海前進。


騎過了花蓮大橋,經過了海洋公園,正式開始痛苦的爬坡段。這次台11騎行挑戰選擇南下而非北上就是想要在一開始騎程體力最足時,三更半夜沒太陽晒著時攀過水濂~巴崎~磯崎這段陡坡。下著雨的深夜很黑,有些路段甚至沒有路燈,我們憑著單車並不太亮的頭燈小心地騎行。四周太黑根本不能認清自己騎到了哪裡,一段斜下坡來到海邊,才知道已到豐濱。同行有一友人平時少騎車,在另一友人陪伴下,花了四小時多才來到約好等待的7-11,然後宣佈要搭車去終點站知本。大家吃過簡單的早餐,一齊到海邊迎接日出(可惜雲厚)後留下決定搭車的她,繼續前進。

坡是沒那麼陡了,但一夜沒睡加上長距離的騎行,我深深感受到甚麼是自討苦吃。午餐在成功花海對面休息,收到友人的訊息說已搭公車往台東市,大家此時都百萬分羨慕她不用受苦。為了在天黑前到達酒店,不敢停太久,繼續挑戰,數著路上的里程牌,從140公里開始,腰酸得像斷了、蹆處於抽筋邊緣、屁股疼得不想坐,經過怎樣美麗有趣的風景都吸引不了我(幸好這條路之前騎過兩次,要看的風景都看過了),一心只想盡快完結這『逞強』的挑戰。路上遇到辦活動的車隊,聊到他們早上六點才從花蓮出發,比我們足足晚了五個多小時!看著他們在公路車上揚長而去的瀟灑背影,自嘆技()不如人後,繼續我們的「修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何況只剩幾十公里。

 

終於在下午五點多,天還未黑前完成挑戰,到達知本的溫泉酒店。停放好單車,友人已在房內等著了,「我不管,反正今天我不要再坐上單車了,晚餐多貴都好都要在酒店吃!」酒店離市區有點距離,實在是騎夠了,我們決定在酒店吃自助餐慶祝新年。稍晚,再去泡湯,舒坦這被我折磨了一天的身驅。


『挑戰自己』真的不能亂說,特別是在一年的第一天實行,做不到彷彿觸了霉頭,整年不吉利,所以要硬著頭皮撐下去。半夜開始,黃昏結束,我終於完成了我有始而來最長時間、最長距離的騎行。

新的一年,一定會事事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