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仰光小旅行


七月有一天公眾假期,連著星期六日,沒有暑假又已用盡年假的我,卻很想趁此來個不用請假的三天三夜小旅行。連假加上暑假,機票價錢當然不便宜,心想如果能用里程換到免費機票就出發吧。從台灣泰國日韓一直搜尋到新馬都沒有機位,突然心生一念,果然仰光這相對
冷門的地方 (加上雨季)還能換領,決定了這次的出行。


下午的班機,黃昏到達仰光機場,買了電話卡後用grab找了車去已預定好的旅館,安頓好就出外逛逛。著名的Rangoon Tea House從旅館步行20分鐘能到,就決定去這裡享用仰光第一餐。茶室是一棟超過半世紀的舊時代風格樓房,現已成為仰光最時髦的茶館或餐廳之一,雖非旺季,也幾乎坐滿了人。想起13年前和友人旅行緬甸,當時昂山素姬仍被軟禁,比照現在咖啡店林立,一切蓄勢待發的景況,有點景物全非之感。


造訪大金石

大金石是緬甸一處著名的佛教朝聖地,是一塊聳立在懸崖邊的花崗岩巨石,重量超過611噸,海拔1100米。石頭表面貼有金箔。石上建有一座7.3米的佛塔,據傳裡面珍藏有佛祖的頭髮,所以才能「違反常理」讓石頭不落下

上次訪緬甸因大金石路程搖遠,又有其他更想去的地方,所以放棄前往。這次本就沒特別安排要看甚麼,就想要上山去朝聖一下當年錯過的勝地。
雨季從仰光往大金石所在城鎮的長途巴士班次並不多,我請旅館幫我訂了中午的班次,預計傍晚能到達。





早上醒來,天氣難得地好,見搭長途巴士前還有點餘暇,就散步去渡輪碼頭搭渡輪體驗一下,這是當地人往返仰光河兩岸的交通工具,我跟著人潮擠過收票處,付了100緬幣上船。船上風吹來很涼爽,有不同的小販上船賣東西,我也買了些水果,吹著風看風景吃水果,雖然沒時間上岸溜達,只能原船來回,也是很愜意的體驗。


雨季下雨本是正常,我卻不信邪上山來住一晚,企圖一次飽覽大金石的黃昏、夜色和日出。結果上得山來雷雨也至,夕陽自是泡湯,所幸大雨傾盆倒下時剛好來到酒店門前,撿回一身乾爽。晚餐就在酒店解決,價錢還算公道,吃著小菜,喝杯緬甸啤酒,我祈求著雨快停,還我一個夜色和晨曦美景。



晚餐後果然雨歇,終於可以去拜訪大金石。淡季加上雷雨,朝拜人士並不多,雨停了,霧不散,朦朧夜色中的大金石,添一份神祕感覺。深夜又再降雨,幸好清晨雨停,但大金石依舊在濃霧之中。也許上天不忍我千里迢迢到來,最後還是放清了片刻,讓我一賭藍天襯托下的金石。

緬式high tea

從大金石搭巴士回仰光,抵達長途巴士站時已是下午,天黑地像晚上一樣,眼看著雷雨將至,我用grab找了車直奔The Strand Hotel Yangon,盤算著吃頓豐富的下午茶聊慰飢腸轆轆的身軀,因為早餐後就沒有吃過東西了。



緬甸曾被英國殖民一段時間,一如其他英國殖民地,總會有間濃濃殖民色彩的酒店,The Strand Hotel Yangon就是代表著那段時期的酒店。很有歷史的酒店,經過幾番轉手,在不同政權下面貌改了又改,如今仍然座落於市中心,以優雅的面貌。旅行時有個習慣,喜歡去當地有特色的地標酒店用個餐或喝杯飲料欣賞一下酒店的氣勢,住宿於我太貴不捨得,就吃個下午茶悠閒一刻,享受一下吧。

下午茶的high tea選擇有傳統英式和緬式兩種,第一次遇見緬式high tea,當然要試試。有別於英式的三層架,緬式以五層漆盒盛載著甜鹹點心,包括茶葉沙律 - 腌茶(Lahpet),同樣配茶或咖啡。雖然每個份量都不算大,五層吃下來肚子也有點撐著了之感,晚餐可以輕食了。

環城小火車






離開那天是傍晚的航班,我於早上特意去環城火車,這也是上次緬甸行的遺珠。除了中央市場等大站,大部份車站只有緬文,簡陋的售票窗口,一張票200緬幣(約一塊多港幣),買票後就到月台候車,沒有閘口,沒有人,車來了就上車,哪個方向都無所謂,反正繞一圈總會回到這裡。這環城火車讓人很熟悉,因為是飄洋過海從日本來的JR退役車種。車廂是流動販賣部也是運貨部,看著人來人往,貨上貨落,經過市場,穿過田野,氹氹轉,又回到最初的起點,恍如人生。三小時在簡樸的火車上,看人看物看風景,放空吹風聊聊天,絕對是此次最物超所值的行程。

後記



在車站候車室等待時,我留意到外面有個麵檔似乎生意不錯。終於,按捺不住,去一解心饞。這樣一碗附湯才港幣三元,果然好吃。對於被我留在候車室長椅上的背包,初時還回望幾眼,後來就很放心地吃,之後還走到另一條街的公廁去。終於可以上車了,小販來到車內兜售水,已帶了瓶茶的我只想買樽小的,但全是一公升我只得作罷,這時隔著走道座位上一個老太太遞一小瓶水送給我,我反應不來,唯有合掌感謝。


雨季中的仰光,於13年後重訪,人事景物已忘,唯金塔燦爛如往,這裡的人依舊樸實善良,讓人安心舒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