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匆匆過境哈薩克的長途火車體驗

長達五個月的出走之旅,終點是哈薩克的阿拉木圖。

身處巴庫時,已經決定正式踏上歸途前,只能再搭一趟飛機,因為一直等不到渡輪橫跨裏海到哈薩克的阿克套(Aktau),不得不飛過去,卻死腦筋地同樣買了飛去阿克套的機票,所以從阿克套到阿拉木圖就只能搭火車了(當時沒想到應該要直接飛去阿拉木圖)。然後我才發現從阿克套到阿拉木圖的直達火車車程要70小時 !!! 雖然如此,票也不好買,直達車票要早幾天預約才有,不想在阿克套多獃幾天,唯有分開兩段,先到阿斯塔納,再去阿拉木圖,也可順便走馬看花,看看這個哈薩克的首都。

阿克套 阿斯塔納 (45小時)

多久沒搭這麼長途的火車了?上次的西伯利亞鐵路之旅最長一段是多少?我已經忘了。

早上九點半上車,第三天早上六點多到,45小時。我帶了包餅干,一瓶水上車,以為車上會有餐卡,結果沒找到,幸好中途停靠站可以到月台買東西,餓不死。一廂四人,我睡上舖,有不少空間可以放東西,可以充電,還算不錯。還有個電視,卻是壞的。 火車上的清潔人員倒是很勤快,廁所也保持著乾淨,而床舖也舒服,還有毛巾給你梳洗用呢。

火車上沒怎樣活動,也不太餓。早餐是慣性的一杯檸檬水(上車前先買了幾個檸檬)加一條香蕉;午餐或晚餐有時是黑咖啡和幾塊餅乾,有時簡單吃些水果或買個泡麵吃。同廂的乘客中有兩位是到阿克套出差完畢回家的哈薩克男人,一位是來這裡旅遊的烏茲別克大姐,我們用手機的翻譯程式有限度地聊天,分享食物,尤其是那兩個男人,充裕的食物讓我嘆為觀止,而他們也很豪爽,每到用餐時間就拿出一大堆在桌上。我泡了麵,他們很自然就將一盒馬鈴薯和肉放在我面前,叫我隨意吃,也不強推,只是那香味卻真的挺誘人。我帶的食物不夠,每次火車停靠時,我就去買吃的東西,這對哈薩克活寶,卻是去買冰啤酒,而做為鄰居,我也自然免不了喝幾杯。

睡上舖的壞處是,當下舖的乘客一直在睡,你不想窩在自己的舖床,就只能站在走廊,欣賞窗外的風景,然後你會發現,其實景觀變化不大。這不像大陸的火車,走道上還設有椅子,而且通道不寬,體型壯大的男人經過時,雖已盡力靠向窗(別人則靠著另一邊),還是不時被大肚子擦背而過。

在火車上的第二天下午,我因為無聊,隨著兩男之一在火車內前進,喔,原來真有餐卡的,是我之前開不了門所以不知道。我在餐卡坐了下來,餐卡還不讓拍照的呢!服務員拿來了餐牌,既來之則安之,我決定喝碗熱湯。餐牌上全是俄文,不知為何突然認得些字的我,憑著有限的俄文,點了個羅宋湯,服務員姐姐還送了幾片香瓜給我。


火車停靠一小鎮時,我下車買了準備買幾個餃子吃。在月台待著時。一男人在旁坐下,雞同鴨講,不知他對我說甚麼,比手畫腳,幾經努力,才知道他要我留下結婚 ? ! 想起朋友曾經分享過的哈薩克習俗……心頭一驚,幸好附近人多,那男人也不會強來,我匆匆吃過餃子就回車上,逃離危險。


阿斯塔納 阿拉木圖 (20小時)

這一趟車,從阿斯塔納到阿拉木圖,20小時,中午開車,翌日早上到達。是舊款車,車廂沒充電處,沒電視。一廂四人,這次我和三男同廂,大家都很安靜,沒有人交談,沒有人說話,我突然懷念漫長車程內的那對活寶和烏茲別克姐姐了。一廂男人,有臭脚味,有男人味,我多數時間只好棲身於走道,吹吹風上網,幸好舊款車的走廊是設有座椅的。

火車上唯一的充電處在列車服務員的休息室內,我請乘務員幫忙,但那休息室是常開的,貌似誰都可以進去,不放心我的電話就那樣「明目張膽」地放在小桌上,我站在走道「守護」著它,但站久了還是累,就回座位休息,卻又心掛著,不時去張望檢查電話是否還在。後來想想,偷竊可以隨時在我身處廂卡內時發生,如果不打算一直站在走道,就放開懷抱,隨遇而安吧。再後來,才想到,當時應該把行動電源拿去充電,就算被偷了也損失不大。好像長時間旅行後人都變笨了XD

這一趟車異常安靜,不只是我那廂,彷彿全車的乘客都不說話。我在走道上待著,等夜更深才去眠。果然是安靜的車廂,竟然連打呼的聲音也聽不到。我就在這安靜的車廂內靜靜地到達終站阿拉木圖,這裡也是出走的終站,從這裡搭飛機回香港,結束漫長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