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中橫單車挑戰之旅

聽說,這一段路很美;
聽說,這一段路是台灣的騎單車聖地;
於是,環完(台灣)島後,蠢蠢欲動,想要去挑戰騎騎看,這條台灣海拔最高的公路 - 3275米的武嶺。

將勤補拙,我知道自己腳力不夠,就用時間補償。別人可以一天騎完的中橫,我規劃成三天的行程,慢慢騎,慢慢看, 隨著自己的步伐,成功挑戰了這一段好累但好美的中橫公路。

第一天: 埔里至清境

早上七點,來到地理中心碑,開始中橫之旅。

一路尚算平坦,約八點在71k的7-11吃過早餐,之後,上坡的苦日子就降臨了。

人止關 - 是要提醒我這類不知好歹的肉腳,回頭是岸嗎?

但我還是要繼續前進....
景色不錯,但路也不平,騎得好累。路旁有一工地,想說歇一會兒,也在休息中的大叔突然送上一瓶維他露,叫人好感動。早一會兒,也才讓一果檔的老闆請吃了個大蜜梨呢!總覺得,我是幸運的,要騎車,就有朋友借車;騎累了,就有途人幫你打氣加油。
下午一點多,終於到清境了。和同來旅遊的朋友在民宿「雲頂山莊」會合。
從房間的大露台外望,峰巒相連,好一幅美麗的山水畫。

第二天: 清境至合歡山莊 

在民宿吃過豐富的早餐,告別朋友,繼續更艱苦的上武嶺之路。
天色不錯,風景也不錯。
但愈往高處,景色愈美,坡愈陡。
這樣的斜坡,真不是我等初哥該來的。但,既來之,就不得不咬緊牙關踩下去。
終點在望了,可,就是一直騎,也騎不到....
到達武嶺前的兩公里,被稱為天堂路,美如天堂,也難如登天。
這最後兩公里的天堂路,我已忘了用了多少時間,又騎又牽的,才把它一步步走過來。
只想到一句詞「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情」。

其實,老天很幫忙的了。聽說,武嶺中午一過就起霧,早一天朋友包車上來玩,也是十一點後就變灰朦朦。我呀,能力有限,差不多下午兩點才龜上武嶺,但老天就是很有耐性,給了我一個大晴天,等我到了合歡山莊,才開始起霧。
不止如此,還賞了我美麗的雲海景色。辛苦的爬坡後,能見此雲霧漂緲,美如仙境,先前的辛苦都值得了。

第三日: 合歡山莊至新城
凌晨四點,忍著寒冷爬起床,去迎接日出,當時的溫度才八點七度。我,薄風衣一件,瑟縮在風中,同是來觀日出的公公婆婆,教導我們,下次來合歡山要穿夠衣服。我心想,其實我只是不想增加負重呀!背得多,爬得會更累。
雲海、星夜、日出,在合歡山莊住宿一晚,得賞如斯大自然美景,只這一點,就值得走一趟中橫。
這一天,是一路下滑喔,耶!
正開心下滑中,一不知好歹的小昆蟲,竟然咬我的頸項,又癢又疼,忍不住用手去趕,這一鬆手就失了平衡,摔了車。還是老天保佑吧,沒甚損傷,直至當天晚上洗澡,才發現身上瘀青處處.....
跨過群山,在藍天下飛馳,是一大享受。
進入太魯閣,鬼斧神工的懸崖峭壁,是另一種騎車樂趣。
上一次環島,從此進內騎了約一公里,假裝自己騎過中橫;沒想到,一年不到,從內騎了出來,真正完成了中橫挑戰。

更多相片在此,和大家分享。
http://www.fotop.net/sloth/cycling_wu_lin

小提示:
武嶺海拔3275米,是台灣最高的公路,沿途景色美如天堂,想去體略天堂的美,不一定需要騎單車。租輛車 (三天兩夜,費用約台幣5000 - 8000),從台中出發,經清境到合歡山,然後沿著中橫公路,穿過太魯閣,一路上風光無限,是台灣其中一幅最美麗的風景組圖。 
要好好欣賞大自然美景協奏曲,最好能在此宿一宵這兒可以選擇住宿的地方只有兩處:
 滑雪山莊
 
六人通舖
1. 滑雪山莊(經濟選擇) - 通舖(一柏兩食),每人台幣700。
2. 松雪樓(舒適選擇) - 雙人房(一泊兩食),由台幣3240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