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臨時起意的甘南行 (一)


甘南已在我的旅行備用錄裡好一段時間了,沒想到這次會突然造訪。

原來的計劃是騎行青藏公路,在青海湖轉了一圈後回到西寧的青旅,同伴決定離開。請了一個月假的我,不願意就此回港,上網查詢西寧周邊可行的路線,發現有大巴直達夏河,就拍板決定了往甘南去。旅行嗎,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隨方就圓囉。 

單車旅行的行裝以輕便為主,計劃變了,裝備也要調整才是,於是,我到西寧大十字購物,買了茶葉、添了零嘴、也選了兩本書,讓自己一個人在路上時打發時間。轉換好心情,清晨七點,告別同伴,離開西寧,開始甘南之旅。

從西寧到夏河的大巴一天才一班,早上七點十五分發車,預計要行走六個小時才到夏河。九月初甘南入秋轉涼,旅遊旺季已過,所以車票不難買,車子也沒坐滿。大巴先是沿109國道行駛,窗外是紅土石山的丹霞地貌,加上混濁的江河水,倒有點荒涼之感。車子走在蜿蜒的山路上,我不禁幻想,如果繼續往西藏騎行,該是類似的路況,而我應該是喘著氣流著汗,而非現在在車內舒適地靠躺著。

大巴經過同仁後,轉進一條我手機上的百度地圖沒有顯示的小路,我留意路邊的里程碑,叫「同夏公路」。其實路不算小,在著名豐饒的甘南草原起伏,景觀比先前所見的丹霞景色更是美麗。我喝了口暖壺中的普洱茶,吃了點麵包,欣賞移動中的草原風景畫,心曠神怡。途中藏族姑娘上車賣好吃的酸奶,我旁邊又坐了個可愛小女孩,雖然有些路段塌陷,難免顛簸,但心情很是輕快愉悅,美中不足的,是車上播放著周星馳的電影,如果換上藏族歌曲,這個車程就更完美了。

比想像中快,不到一點已到達夏河縣城。整潔乾淨,是我來到這裡的第一印象。臨時決定要來,旅遊資料都是前一天才從網路上獲得,我計劃要去住著名的卓瑪旅舍,就在拉卜楞寺旁,和汽車站在同一條大路上,背著行李步行了約十五分鐘到達,這時天氣微涼,陽光耀眼,而這是此次甘南行唯一放晴的一天。

要了個單間,辦好入住手續,正準備去吃午飯時,身後傳來一把聲音「妳是一個人嗎?」就這樣,我認識了阿喜,來自上海的獨行女子,而正巧,她的房間就在我隔壁。往後一星期,我們結伴同遊。哈哈,沒想到,一個人的旅遊時間只限於來夏河的那六小時車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