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臨時起意的甘南行 (三) – 在郎木寺騎馬踩車



前往郎木寺的途中,已看見了雪蹤,在草原、在山坡,才入秋,這裡已有冬意。
早上七點半開的班車,十二點左右就到了。四處都大興土木,蓋房建屋,這個甘肅四川接壤處的小鎮,也步向了不可逆轉的發展之路,也許過不了多久,這裡會變成另一個麗江。
阿喜事先訂了酒店,是鎮上條件環境最好的一間,我們笑說,年紀不小了,也就不想去擠青旅,爭公共浴室了。事實上,兩個人分擔一個房間的費用(240人民幣一個標間),也不貴。我發現我和阿喜除了行程,在花費這方面也是很有共識的,所以結伴同行的一星期,相處非常愉快。

酒店的旁邊是一間裝潢環境都很對口味的咖啡店,咖啡店的老闆也同時經營「格桑馬隊」,是鎮上蠻出名的馬隊。阿喜來郎木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朋友推薦,要來參加騎馬行程,我反正沒甚麼安排,也就決定一齊去騎馬。天已轉冷,草原上已開始飄雪,華蓋神山是不建議去了,我們就參加了個兩天一夜的行程。

馬隊原來也有單車出租,到達的這天下午本就沒有特別計劃,阿喜決定去拜訪寺廟,我就租了單車四處逛。路況極好,很快地我就穿州過省,從甘肅來到四川(其實也不過是騎了十來公里)。兩邊的草原很美,前方的群山也很吸引,更重要的是,路上極少車,騎行的應該只有我一個吧!經過的車輛,以為我是長途單車旅者,都舉起姆指給我加油,讓我怪不好意思的。天氣其實並不好,偶爾還灑起雨,但美景當前,這點小雨也不擾我的好心情,來回騎了約四十公里路。沒想到來到甘南還有機會騎單車,對郎木寺的印象大好。晚上的雨勢漸大,氣溫更低,我們窩在暖和的酒店房間裡,心想,花點錢住好些還是很值得的。


兩天的騎馬活動除了我和阿喜,還有一對英國情侶、一個上海姑娘、另有一對年青華僑參加了一天來回的行程。我們先學習簡單的策騎技巧,穿上合適的衣著包括雨披鞋套,然後出發。同行有三位嚮導,帶上我們的簡單行李、睡袋和食物,所以說,我們只要專心騎馬,專心去欣賞四處景色,其他的,都不用操心,算是很舒服的安排。這是我第二次騎馬,上一次是在松潘,走山路,這次在高地草原,是另一種感受。天氣一直不好,但那起伏的蒼茫大地,帶些荒涼又感磅礡,還是很讓我感動的。馬匹行走中,大家都很安靜,不知道是為了專心控制馬兒,還是和我一樣,沉醉在大地景色之中…… 嚮導哼唱著歌謠,遠處的雪山,眼前的牦牛,或許這就是人們形容的香巴拉……

兩日的行程,除了騎馬,也體驗藏族人的草原生活。我們來到他們的帳篷,和他們一齊勞動:去趕牛羊、去河邊背水、也試了煮麵片、弄糌粑。只能說,藏族人生活不容易,草原上的藏族人生活更艱難,而在草原上生活的藏族女人則最是辛苦。看吧!早上五點多,女主人就開始勞動 - 趕牛羊、擠牛奶、堆牛糞、煮水弄早餐,男人們都是到早餐弄好才起床。說起早餐,沒有任何期待的我們,一致認為,這兩天的伙食也太好了,明明就只是簡單的蕃茄、馬鈴薯、雞蛋、麵粉等,卻能變化出各種不同的美食。英國情侶說,這是他們來中國後吃得最好的早餐了。

郎木寺鎮有中國的瑞士之稱,從山坡上望向山腳下的小城鎮,也果真有這種感覺。因為地跨兩省,所以在四川和甘肅境內各有一間郎木寺,不知道是否因為是淡季還是其他原因,廟內許多殿堂都緊密不開放,只能門外看。然而,可以在這兒享受到騎行(無論是馬還是單車),我的甘南行在此劃上句號,也是心滿意足了。

一個星期的旅程,天氣雖然不好,但看了廟、聽了經、騎了單車也騎了馬,還遇到個好旅伴。 旅行小天使還是一直照顧著我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