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Going Shatili



“Wonderful view, you can do nothing but just relax there” 我在Tbilisi的旅館遇到個日本姊姊,她如此向我介紹這位於山間的小村莊。在往這裡的小巴上,我又遇到另一個日本大叔,我好奇地問,難道日本的旅遊書有推薦過這裡嗎?“It’s a best kept secret” 日本大叔說書上這樣寫著。

但前往Shatili並不容易,尤其是對於自助背包客,只在夏天,逢星期三、六早上九點從Tbilisi有一輛小巴開往這裡,翌日中午返回Tbilisi。還要早點去佔座位,因為很多當地人會利用這趟車運載物品回去。為了一嘗nothing to do的滋味,我星期三清晨五點半離開Telavi的民宿,搭車七點半回到Tbilisi,順利地找到這趟小巴 佔了位置。開車前,車已坐滿了乘客,椅子下、走道上、座位上方堆滿了洋蔥、馬鈴薯、 麵包、西瓜、廁紙、花生油等各種食物用品。從TbilisiShatili140公里,卻開了快七小時,因為山路曲折路況差,但沿途風景秀麗,只要受得了巔坡,還是挺愉快的。

車上有對本地遊客,提議大家合資,到達Shatili後,請司機載我們繼續前往 Muso 參觀後再返回Shatili。於是,這個本來計畫doing nothing的行程多了個bonusMuso是個廢置了的老村落,石板屋聳立在山頭,很有氣勢風味。我們去時,見到工人正在復修,看來不久後,這會是另一個旅遊景點。幾聲雷響,山雨欲來,幸好大雨在我們上車後才下。

回到Shatili已是七點半, 旅館位於古堡內,60 GEL包早晚餐,是來到格魯吉亞後最貴的一次住宿。但當看到其景觀,和豐富的晚餐(有雜菜飯、芝士麵條、 馬鈴薯蓉、羅宋湯、燉菜、沙律、煎肉餅、麵包、芝士、咖啡)就覺得一切物有所值。此時享受著今天第一餐正餐(整天只喝了杯黑咖啡,吃了四塊燕麥餅 一小段格魯吉亞傳統小吃),外面正雷雨大作,雨聲伴著河水潺潺,山影朦朧,深深感受到  you can do nothing but just relax 之含義。這裏也是此次出遊以來第一個沒有wifi的地方,a real relax

早上醒來,雨停了,我出去散步,沿著河流,沿著車路,遇見村民,遇見牛群。這個小村落分為上下兩段,下段主要是旅館,上段有個小教堂,位於山谷間,彷如與世隔絕。除了每週兩趟的小巴,村民出入主要靠自己開車,而夏天以外,道路積雪不通,村民就搬到城裡去。在這裡住一晚,其實並不是nothing to do:浪漫點你可以沖杯熱茶,靜靜地看群山聽水流;不然在村子裡蹓躂、到附近的山徑健行、或去廢置的古堡內發掘拍照的好鏡頭也是不錯的主意。有些旅人,就在草地上踢球玩耍 ,或到小溪裡嬉水。我呢,散步完後,就在旅館的平台,對著山青水秀,寫日記看書,然後突然就望著山坡上的牛馬發呆。

如果你也想在旅途中有那麼一天,遠離人群、遠離網絡,不妨算好時間,來這隱世的小村落住一晚。這裏的旅館收費一般包早晚餐,由45 GEL 60 GEL,我會建議付多點,因為日本姊姊告訴我她住的旅館費用較便宜,只需45 GEL,但晚餐只是給你麵包和湯,早餐則是咖啡和麵包。而我除了享用了豐富的晚餐,早餐一樣讓人驚喜,有馬鈴薯omelet、薄餅和牛油果醬、沙律、芝士、麵包、咖啡和茶。

為了遷就小巴班次,我只能在這住一晚(不然就得住上四晚)。有些旅人會多留一兩天,然後想辦法截順風車回去;也有旅人前往Muso,從Muso健行數天到另一個小鎮。旅行本來就有各種方式,隨自己的喜好,聽自己的聲音,選擇你想要的行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